> 【新聞】經濟日報:12/18公民投票日 該工作日勞工依法放假一天
http://www.yufong-manpower.com.tw/s_newsread.aspx?u=yufong0408&item=25354&rnd=1133
鈺豐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
  2021/12/02 【新聞】經濟日報:12/18公民投票日 該工作日勞工依法放假一天
中央選舉委員會定於今(2021)年12月18日舉行公民投票。為保障具投票權的勞工得以行使權利,勞動部前已指定公民投票日為《勞動基準法》第37條所定放假日,因此,今年12月18日(星期六)公民投票日當日,具有投票權且原屬工作日的勞工,雇主應依法讓勞工放假一日,工資照給。至於具投票權但當日原屬勞工的休息日或例假者,勞工本得於當日行使投票權,因此不另外給假。

 

勞動部表示,所稱放假「一日」指的是午前零時至午後12時的連續24小時。由於投票權僅能在投票當日行使,性質與一般國定假日不同,因此,投票日不得再與其他工作日對調實施。

 

勞動部進一步說明,雇主如果需要具投票權的勞工於投票日出勤工作,必須在不妨礙其投票意願的前提下,徵得勞工同意,並應加給出勤時段工資,至於計算方式分為下列兩種類型:

 

第一、原屬勞工的工作日:應加倍發給出勤時段的工資。舉例而言:勞雇雙方原約定當天出勤8小時,若勞工外出投票2小時,返回工作6小時,雇主須加給6小時的工資。

 

第二、原屬勞工的休息日:視工作時數,依《勞動基準法》第24條第二項有關休息日出勤加給之規定計算。

 

勞動部提醒,雇主未依法給假或給薪者,可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,最高100萬元之罰鍰,並應補給工資。勞工權益如有受損害者,可就近向工作所在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申訴,以維權益。

 

資料來源:經濟日報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12/5931885?from=edn_newestlist_rank

 

分享